close

        第一次遇到要安檢的研討會,原來是因為副總統來開幕。副總統的發言表示了對華語教學肯定與期許,也希望將台灣的正體字(傳統字)推向國際。一直很喜歡僑委會推出的教材,尤其是僑教雙週刊,在準備文化課程或補充教材的時候,都需要仰賴它。以前在看這些教材的時候,覺得僑委會的教材製作地相當嚴謹,多元以及有趣。不只有華語教材,還包括文化教材和勞作教學。那時候心想,或許海外的僑生或多或少能從這些教材認識台灣,產生文化的認同感。

        今天聽到許多卓越教育家的發表,有位賴校長將紙本教材轉變成VR,https://roundme.com/embed/141724/357880 連老師展示他開發的APP,還有團隊開發程式將常用的通訊軟體:Line, whatsapp 當作教學平台,老師可以設計好題庫,學生能自主練習。但是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菲律賓的黃校長,他說菲律賓的網路非常慢,很多依靠網路的多媒體學習教材無法使用,所以他將每台電腦都有的 Excel 用來出考卷,而他更是詳細地解釋如何使用,甚至在論文中有各類題型的解說。黃校長也很大方表示,如果有人還是不會用,寫電子郵件過來,就把模板寄給他。他說:學術在於交流,資訊在於分享。聽到的時候覺得非常感動,非常贊同他的理念,並不是每個國家網路都那麼方便,那麼便宜。之前在非洲還常常沒電,教室也沒有投影機,真的需要時還得跟中心借手提式的。然後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寫程式,開發APP,所以方便教師使用的才能推廣應用。然後今天搬了好多書回家,都是免費的,僑委會真是大心!明天繼續聽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